close



黑色引擎室不好拍(反差大,反光)


拍完我馬上想到安瑟亞當斯,他的"分區曝光法"(zone system ),也想到偏光鏡,也想到李政達老師的商業攝影課... 


m102,富實驗精神的直列四缸engine


以前不知道,研究之後才發現原來我這一顆m102引擎是MB"尚尾批"的,之後就是雙凸輪16汽門引擎m111接班.為何強調這是"最後一批"... 因為m102引擎"當年"是MB四缸汽油車引擎主力,歷經了許多引擎週邊技術的演進.我想,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供油系統,從搭載化油器到最後Bosch KE III機械噴射系統...原本的m102引擎可能不需要插什麼sensor,線路不用拉一大堆,發展到最後,那個CFI模組電腦、含氧感知器、變速箱延遲升檔裝置、進氣溫度感知器等紛紛都插在引擎上了...  是一段從純機械控制逐漸走向電子控制的歷程.但,CFI模組電腦的腦筋是死的,單純只是依據sensor的數值來控制供油,一但哪個環節出了問題,並不會顯示,也不會調教...等到毛病直接反映在車上時(熄火,抖動,轉速不穩,發不動等),人類才開始玩猜猜看遊戲...或是使用儀器,一個一個去檢測,牽涉之廣,有如大海撈針,而且故障處可能還不只一處......這大概是這類機械噴射引擎最高深莫測的地方吧! 所以有經驗的師傅跟寶一樣!除此之外,車主養車的習慣更是重要,如果定期保養更換零件,隨時注意引擎運轉情況,許多事情是可以防患於未然的.


 引擎室與底盤才是車子的真面目(所以我們常見面)


老車,要多花點愛心,我有事沒事都打開來看...看看什麼時候細胞分裂多長一排汽缸變成500E的V8引擎外,就是關心與愛護各部臟器管線.除了加裝防盜與遙控之外,一切都沒改... 跟出廠時一樣.本人駕車平緩,m102的格調很合我的胃口,開的很開心了.


~thanks,my engine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徐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