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開舊款w124或機噴的車友最怕的,就是聽到了"分油盤壞掉"這句話...

前陣子我就從桃園某家老字號的雙B保養廠聽到這句話, 接著勸我把車換掉...

 

 機噴引擎抖動無解!!!???

接手這輛230E至今已超過6個年頭,

打從一開始就有引擎怠速輕微抖動的現象,二手車商說這是這種引擎正常的現象...

後來固定到某家專營雙B的保養廠進行保養,保養廠老闆也告訴我這種引擎(機噴)就是會有某種程度的抖動.

因為車況一切正常,久而久之便不以為意...

"直列四缸,前置後驅本來就比較會震"..."老引擎抖動難免"

因為抖動情況尚可接受,車況也無異狀...便相信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了...

 

事實證明,這只是車商一套唬人的話術,保養廠技術不足的推託之詞...

健康的機噴引擎+標準調整數據,一樣可以靜如止水.

 

 

視如己車!!!???

近年來本人工作調整,我的老車變成少跑高速,

取而代之的是市區雍塞與未達工作溫度的短程行駛...

逐漸感受到加速無力...怠速提不大上來,引擎抖動加劇,

開空調或打倒檔引擎明顯三腳...到了非處理不可的地步了~

 

自行檢查了怠速馬達與點火系統確認沒問題後,便開始懷疑空燃比出了問題.

先開去桃園在地某家老字號的雙B保養廠檢修,把車留了一個晚上.

隔天接到電話,劈頭就是一句"分油盤壞掉".

這樣的回應,不出我意料...因為不會修機噴的車工都是出這張嘴.

 

下班後,趕到車廠把老車接回來.

 

"分油盤總成要德訂,維修成本會超出這台車的價值"

"跑21年了,夠本了啦!該換車了"

 

 那位看來像是車廠第二代老闆的師傅叼著菸,用一種充滿傲氣的口吻.

隨隨便便的為我的愛車判下死刑... 

 

到底分油盤是如何的"壞掉"也沒具體說明,

好像老子要你換車非換不可的感覺...

這種人說修車會多用心,我可不相信.

雖不收分文幫我調整CO減輕抖動(這我也會),卻換來起步失速,排氣惡臭的結果...

回到自家車庫,臭氣薰天,

拆下含氧感知器,油氣濃到堵塞檢測孔...

 

靠么...總有一天徐美麗會在路上中風身亡...

要不然就是我先被毒死...

 

 

最遭的情況與最後的希望

 

最糟糕的情況...就是換車...

第一首選當然是E220,網路上幾乎一面倒推薦的電噴引擎M111,這是最無痛的換車方案.

...或許,我可以進一臺95紀念版,再把它改成舊款行頭.... (個人愛老車頭)

但環保線組與再次整備車輛可能又是一筆開銷...

 

 

儘管如此,我對於機噴引擎還是充滿信心. 分油盤怎麼說都是塊鋼鐵,

不是說壞就壞的... 要論它壞去,經常是控制柱塞磨耗過度,供油過濃,而我的情況恰恰相反.

 

此時只有去心中的朝聖地--賓皇一趟了.

數年前我向許老闆購買一顆測流版感知器(電位記),通過簡短電話,

就已認定他是真正的修車人.

這一趟120公里的修車記是徐美麗最後的希望.

 

見到許老闆後,我完全放心了...

賓皇雖是個聽起來霸氣十足的店號,但許老闆為人平實誠懇,

跟一般土師傅完全不一樣.

 

他告訴我機噴其實是非常單純的,

都有固定的檢測數據可以去調教.(KE絕對不像許多人說得那麼玄妙)

一般的修車技師,如果沒有待過原廠正規的KE實務經驗,

大概不知如何去處理,多半用"猜"的(愈猜愈玄妙).

 

將車子放心交給許老闆後,我就與女董座展開臺中之旅.

 

 

花錢要花得爽

 

當晚就接到許老闆的電話,

經過點火功能測試,KE油壓檢測,汽缸壓力測試...

已完全掌握造成抖動的病灶,

主因來自分油盤的阻塞現象,導致第三缸的噴油量過少,

造成引擎三腳.

而為了補償第三缸輸出的不足,先前廠家大幅度增濃一二四缸的油氣,

雖有某種程度的改善抖動情形,但混合比超出原廠設定範圍,

導致現在燃燒室積碳嚴重,火星塞,含氧感知器皆受到汙染.

而噴油嘴年久未清,阻塞霧化不足.

  

許老闆同時詳實告訴我他接下來的修護內容:

分油盤拆下修理

洗噴油嘴

清積碳

清洗含氧感知器

換火星塞一顆(第三缸的點火不良)

汽油芯換新(長期油路不潔造成分油盤,噴油嘴堵塞,換汽油芯.)

另外,也幫我將先前購買的測流板感知器裝上,原車上的感知器怠速段阻抗已過高.

 

親自帶我試車,更幫我抓出一些小毛病, 方向燈不會自動撥回(卡榫斷),小燈有時不亮(防盜器遙控器接線問題,建議拔掉)

油門連桿有磨損間隙(導致油門間隙)

 

~不厭其煩的詳細說明~

 

處理完,引擎明顯順暢回穩(開了六年從來沒這麼順過),僅剩下汽門積碳帶來的些微抖動.

這絕對是我修車修的最爽的一次.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徐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